『粿模達人』           小鳥工作室   2008/11/30


 


    事實之上我應該佩服我自己,30多年之前就因為在菊島澎湖的老家,在老媽過世之後的沒有幾年,即將招受到被拆掉命運,我只要有機會就會將老家一些物品,有老味道的帶出來放在高雄自我的居所,其中一支已經沒有把手的『粿模』,這是我擁有的第一支『粿模』,如今這一把老家祖孫三代人使用過的『粿模』,還懸掛在我的書架之上,還是沒有把手或許我應該讓他有把手吧,在有機會恰當合適機緣下,30多年之間收場加上興趣,時至今日才會有今日的成績出來。


 


    我早期曾經書寫過兩篇『古董情緣』,其中有提到過一個老東西算他稱他是『民藝品』吧,不知道經過多少人的手才落至我的手,是努力是機緣都是一種情緣,說是專研也可、說是沉迷也沒有過分,但他是一個『無底洞』,要懂的自我控制要不然,東西是持續爭加但是金錢的付出也相對性的往上飆,30多年收成到我如今的數字,應該說『持續』是我的精隨,機緣就是重點。


 


    事情的開端我只是興趣於他的老味道,數量到達20---30支之間後,有機會看點相關書籍,開始對『粿模』有點深入研究後,認為應該讓他更發揮效應,應該讓更多人知曉『粿模』之美,那時的我也加入高雄是家扶中心,開始我生命的另一里程碑→當義工,機緣到了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,我開始教導我的粿模典故、當然也有現場實作,手中開始收集一些相關資訊、相片集合成成為一本小鳥工作室→『粿模傳奇』,開始一本是20入,時間的延續變成為40入,時至今日已經是紮紮實實厚厚的60入了,內容有自我的書寫手稿、報章雜誌等『粿模』的相關訊息、還有是我教學相片等等,此冊是我對外做說明的『證據手冊』,也是對外展出的必備工具書,這是我在『粿模』之上的用心、精隨。


 


    婚後、買屋進住定居在高雄市三民區灣愛社區中,我就是看上李永貴里長的用心,雖然我持續在高雄家扶中心當義工,也應該在自己的居住處用點心,於是自我推薦帶去『證據手冊』→『粿模傳奇』,找上里長伯用心的李里長就在一個假日的晚上,里長透過廣播告知里民在活動中心,其實里長總是會利用大夥倒垃圾時佐廣播,開始社區我第一場『粿模傳奇』活動,有就在幾週之後社區有大型戶外活動,在戶外那是我在社區當中的第二場粿模活動,就在此場活動用心的李里長,精心的用四只竹籃子呈現大大的『粿模傳奇』,在往後的3.4年之間,只要有我的粿模出現,『粿模傳奇』四大字就是我的招牌了目前仍然使用中。


 


    其實戶外、戶內對我教學是有頗大差別性的,戶內我可以從人的一出生→孩童→青年→結婚→老年→談到死亡→掃墓,結合著童謠那是有整體性、組織性、應該說他是一門專業知識罷,相關內容談到哪相對性的粿模,傳閱參觀到哪→可以說粿模可以牽連人的一生,尤其是在早年農業時代,戶外就是不一樣了→無法細說分明個中典故,或許連如何說明做法也有點討戰性,就因為來參予者是不定時與不定量的,但是廣告性功能大於戶內活動多多,深入時至今日還有台語童謠二則,是收集而來代表我個人的用心。


 


    自我本著傳授、教導、分享的心態,所以我不放棄任何可以展現『粿模風華』的機會,灣愛李里長也有某程度的認同,已經前前後後四年了,高雄市舉辦的社區性的成果展出,我總是以『粿模傳奇』作為主題對外打出知名度,美術館、音樂館、文化中心等等地點我都沒有缺席,前年(97)文化中心連續兩天的出席,自由時報也報導過,就因為我對『粿模』的興趣深入,兒子的鼎金國小在換過老師之後,我第一場出席教學就是『粿模傳奇』,我對外的社團、學校、社區一有邀請之時,我總是首推『粿模傳奇』,雖然說『粿模傳奇』並不是我會的其中ㄓㄧ技能,我每壹年還都會研發新作品出來,終究我還是主力放在『粿模傳奇』的推廣,視同『粿模傳奇』是我這一生的精隨所在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